全网最大下注平台
公司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报告

2021年02月26日

 公司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报告

 

2019年7月至今,公司持续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依法依规处置危险废物,积极参与京津冀蓝天保卫战,将公司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践行坚定“四个自信” 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基本要求,全面完成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现将具体工作报告如下。

一、第一阶段整改

  2019年7月29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进驻公司开展现场督察工作,督察组成员仔细查阅了公司相关环评文件、检测报告、以及环保设备评审相关资料,深入生产现场全面认真核实公司各环节环保工作,并对群众反映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根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现场反馈意见,以及群众反映的问题,公司立即成立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为组长的环保督察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和整改推进小组,举一反三,全面梳理,建立“问题清单”,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制定八项整改措施方案,落实责任人,制定整改时限表。一是立行立改,停止硅藻土提油生产;二是建立危险废物转移合规程序;三是增加改造粉尘和VOCS治理设施,全面治理无组织排放等。

到12月23日,公司梳理的环保督察八项问题,整改措施全部落实到位。

二、第二阶段整改

2020年以来,公司面对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环境治理,实现“双促进,两不误”。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得双在环保安全专题例会上多次强调,要深刻吸取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的教训,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和政策研究,懂法守法,科学治理,环保制度和环保措施要在发展中不断完善,确保公司所有“污染源点”和“风险点”可防可控,各单位领导要坚持结果导向,尽职尽责,失职追责,筑牢环保安全大堤。

2020年5月18日,五矿集团安环【2020】46号文《关于进一步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的通知》根据中央环保督察组正式反馈意见认为思想认识不到位,具体表现为:1.公司党委、公司各级领导干部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认识到位,提升政治站位,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2.深刻反思,吸取教训。认真对待环保举报问题,全面系统核查,并公示核查内容和结果,扎实履行企业生态环保主体责任。3.严格按照国家及行业有关规定和标准,对公司危险废物(废硅藻土)进行管理、申报、处置。

根据以上反馈问题,公司党委又专门制定《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采取六条措施进行整改:

1、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解决思想认识不到位问题

5月29日公司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相关论述,学习国家和河北省“十四五”规划对大气治理、水污染防治,以及京津冀蓝天保卫战有关政策和要求等内容。6月22日公司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新《固废法》,对照新固废法要求,研究公司加强固废危废管理的工作。7月8日在公司安全环保例会上,对二级单位领导、环保管理人员进行新《固废法》培训,制定公司固废危废管理规范,对落实执行提出了明确要求,增强干部员工学法守法自觉性,提高公司环保管理水平。

通过反复地学习和讨论,公司各级领导提高了对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加深了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解,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履行企业生态文明建设主体责任的自觉性。

2、深刻反思,吸取教训,解决工作敷衍应付问题

坚持“人民至上”思想,持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成果,针对环保举报问题,建立《公司环保举报信息核查制度》,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反馈”,认真执行核查责任、核查主体、核查时限、核查结果、信息公示等措施。

3、积极响应,立行立改,做到依法合规

2020年开始,公司危废储存管理、外运转移已全部实现依法合规。6月13日,河北省环保厅、涿州市领导、涿州市环保局对公司危管理从公司环境评价、排污许可、产废环节、危废管理、储存、台账、以及转移的规范性合规性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公司危废管理的依法合规比较满意。

4、举一反三,完善机制,落实落地

落实各级污染治理责任,加快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从环保工作责任制、环保工作管理制度、设备设施运行、危废管理、排放标准、定期检测等方面进行梳理,完成制度修订。

5、完善体系,夯实责任,系统推进

1)全面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京津冀蓝天保卫战等工作,开展轧制油挥发物、涂层挥发物,以及铸轧圆炉烟尘治理,确保VOCs废气和粉尘排放浓度满足京津冀环保标准。公司VOCs废气治理方案通过专家组审核,达到污染治理B级标准,完成实施。

2)制定下发了《公司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车辆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已实施。

3)公司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一厂一策”方案已实施。

4)修订《安全环保职业健康考核办法》,建立长效机制。公司持续开展对各单位环保责任制和环保管理制度执行情况检查,加强日常环保工作监督考核,并纳入每月安全环保例会讲评和月度考核之中。

5)公司被河北省授予“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企业”。

(6)公司在河北省环保信用评级中被授予“环保守信企业

6、追责问责,落实主体责任

依据调查情况,根据《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员工违纪违规处理办法》和华北铝业《员工管理制度》相关规定,公司下发了文件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追责、问责。

三、第三阶段验收

2021年2月3日,五矿集团公司下发了《关于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工作的通知》,受五矿国际委托,公司成立专家组根据标准对现场进行检查验收,认为达到整改效果。经五矿国际全面审核审查,认为具备了销号条件;报经五矿国际会议批准,上报五矿集团备案,予以销号。

“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要内容,也是公司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遵循的目标。华北铝业将持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遵守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切实履行生态文明建设社会责任。

 

 

 

 

全网最大下注平台

2021年2月25

全网最大下注平台 版权所有 冀公网安备 13068102000028号   冀ICP备05004921号-1   销售热线:0312-3663888